Monday, September 10, 2012

自杀的谜思 (Suicide Myth)


如果有一天你的亲人朋友告诉你说:我想死
你的反应会怎么样?
1. 如果他想死,我根本没办法做什么。
2. 如果他曾经自杀过,那么很可能不会再有下次了。
3. 自杀?他疯了!
4. 绝不能提起自杀,我可能会还他想自杀的。
5. 说自杀的人只是要引人注意和博取同情罢了。






谜思1 :如果他想死,我根本没办法做什么。

事实是:
自杀意图的时间性是会根据思绪的凌乱度 - 混乱的时间愈长,自杀的想法就会缠绕愈久。
凌乱的思绪会模糊判断力,越发找不到解决方案。

意思就是说:争取时间、了解他多一点。他倾诉越多,思绪整理越快,思绪就会越清晰。








谜思2 :如果他曾经自杀过,那么很可能不会再有下次了。

事实是:
越多的尝试,风险越高。每10个自杀的人,有8个会表达自杀的意图。

意思就是说:每多尝试一次,下一次就会容易很多。







谜思3:自杀?他疯了!

事实是:
其实很多人都想过自杀。只要产生暂时性混乱或危机的时候,自杀的念头就会产生。

意思就是说:没有人疯了,有的只是人之常情。







谜思4:绝不能提起自杀,我可能会害他想自杀的。

事实是:
心理的痛,早就引发自杀的意图。
这时候该做的事审视自杀的风险(Suicide risk assessment), 多加了解自杀的目的。

意思就是说:不是你害他自杀的。







谜思5 :说自杀的人只是要引人注意和博取同情罢了。

事实是:自杀不是在开玩笑,而是求救讯号。请大家务必认真看待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